家中阿公阿嬤接到不明來電? 幫忙長輩上網查詢,以防電話詐騙!

Facebooktwitterredditlinkedinmail

年關將近,電話詐騙再行猖獗。自十一月初迄今,已有多則年事較高的民眾險遭詐騙集團騙取金錢的新聞報導,其中有典型的詐騙手法,卻也有來電被竄改顯示 「165」反詐騙專線的新花招。

綜合這幾則電話詐騙的報導,其中有詐騙集團佯稱中央健保局,指稱接聽電話的民眾申購藥品卻未繳付款項,需對其辦理假扣押並堅管帳戶 ; 另外也有的冒充警方,聲稱民眾有詐領醫療補助金的情形,需取得帳戶與個資以進一步協助。由於接到此類電話的常是家中7旬的阿公或阿嬤,其常因一時慌張或較無防備心,手邊剛好又有存款,情急之下以為匯款真可解決問題,一步步掉入了詐騙集團的陷阱。日前甚至有一老婦接到來電顯示「165」的電話,聲稱老婦的健保卡遭盜用身分借款,老婦以為該電話確是警方反詐騙專線所撥打,險些透露自己的個資與帳號,還好遭家人機警勸阻。

Tellows在此建議民眾: 若您有年事已高的家人,一定要定期告知目前詐騙電話的新訊,提醒他們若接到內容有異的電話,要立即向家人通報,一起查明來電原委,或直接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請求警方協助 ; 如果是打來只有響一兩聲就掛斷的電話,也千萬別急著回撥。此外也一定要提醒家人,警方一旦來電,並不會顯示為「165」,更不會在電話中詢問財務狀況與身家背景。 且只要是通話中希望民眾轉帳或提款以繳交某款項的來電,也多半是詐騙電話。如果家中長輩向你反應接到不明來電,你可以到Tellows網站立即查詢該電話號碼是否已被民眾反應為詐騙電話,或是向165反詐騙專線求證。若發現家人接到某電話後神色有異,也要機警主動詢問通話內容,以免家人遭到詐騙集團利用。

以下為幾則近日來的電話詐騙新聞以供參考,如果有更多關於詐騙電話的接聽經驗,也請多與我們分享或於該電話號碼的頁面上告知網友!
「誆稱兒欠債詐騙70旬老婦人 典型詐騙手法被郵局識破」
「給假警的感謝信 讓真警及時阻詐」
「詐騙手法雖老套 上當老人仍不少」
「來電顯示165 阿嬤險被騙百萬」

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