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詐騙集團的絕招: 165反詐騙專線只能直接撥打, 不會經由「轉接」 !

Facebooktwitterredditlinkedinmail

Tellows小編常常提醒大家,如果接到疑似詐騙電話,可以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向警方求證,但是在這裡Tellows要提醒大家…
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前,要確定先掛斷對方的電話,而且165反詐騙專線是不會經由轉接的!

下面Tellows小編就先來分享一篇舊聞,儘管已經是約兩年前的詐騙手法,但因為年關將近,大家又開始頻頻接到疑似詐騙電話的陌生來電,某些民眾或許會想起要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告知警方,但千萬要小心 : 切勿依照通話對方指示,直接按下「165」,因為反詐騙專線是不會透過轉接而撥通的!
以下就是自由時報的報導:

———————————————————————————————
騙子沒掛線老刑警轉撥165中計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真是陰溝裡翻船!曾經偵辦無數刑案的老刑警,竟然栽在詐騙小賊手上,被A掉90萬元退休金。

老刑警原在台北市勤務繁重的分局任職,曾參與女家教老師張靜華命案,組織犯罪、竊盜、詐騙等無數刑案,績效卓著,近年才退休,這次淪為被害人,他很不好意思,向老同事報案時還說:「實在很漏氣。」

老刑警是栽在「165反詐騙專線」這一招,他接聽詐騙電話後,騙徒編了一堆謊言,撂下一句,你不信的話,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啊!老刑警依指示馬上按下165查詢,於是上當!

到底是怎麼中招的呢?警方分析,民眾若是從「市內電話」接到歹徒來電,有2種可能造成無法真正撥打至165專線,其一是接聽電話民眾,聽到歹徒的電話語音內容,如「您曾以行動電話撥打美國,共4萬元尚未付款,若未依時繳納,將逕行停話,請撥165反詐騙專線查證。」

被害人聽完語音,雖將電話掛斷,但發話端的歹徒並未掛斷,故電話仍佔線,被害人實際上根本沒有撥通165,而歹徒趁機冒充165專線警員,來個連環計。

另一種,是被害人接到來電稱「165反詐騙專線您好,我們偵查詐欺案件中,發現你的個人資料外洩遭冒用,請儘速與本專線聯絡,重聽請按1,或撥165由專人為你服務」,此時若依語音指示直接撥打165,因民眾未將電話掛斷再撥,實際上仍呈對方來電通話狀態,有撥等於沒撥,仍在騙徒的掌控之中。

這名受騙的退休刑警,就是接獲歹徒假冒檢警人員打來市內電話,謊稱他被人冒名申請電話,他可撥打165查詢,他在對方未掛斷電話之下就撥165,於是中了連環計,而依指示匯出90萬元。

———————————————————————————————
另一則報導則發生於日前,歹徒在電話裡聲稱民眾有款項未繳納,若有疑問,將「轉接」165反詐騙專線處理,由於民眾不知情,以為電話真的會轉至165,殊不知反詐騙專線只能由民眾直接撥打,而不會被轉接,結果電話轉了半天,其實都在騙徒的掌握中 !
以下就是中央社的報導:

———————————————————————————————
冒充反詐騙專線 婦險失百萬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電)警政署反詐騙專線「165」被詐騙集團反過來利用。歹徒佯稱是165專線派駐檢察官,一名婦人領款160萬元,幸好被員警攔下。
雲林縣警察局北港分局今天指出,「165」反詐騙專線電話沒有派駐專屬檢察官,但是北港鎮蔡姓婦人卻差點上當,足為民眾警惕。
警方指出,蔡姓女子昨天前往彰化銀行北港分行,急忙提領新台幣140萬元,加上身上原有20萬元現金,打算依照歹徒電話指示轉存,但是銀行人員發覺蔡女神色有異,通報警方到場。
員警趕到後,蔡女說,165反詐騙專線電話派駐檢察官說她涉案,要凍結帳戶存款,正由接手的書記官指示提款轉存,員警告訴蔡女,「165沒有派駐檢察官」,婦人才恍然大悟。
警方調查,蔡姓女子接獲未顯示電話號碼的語音電話,指稱有一筆電話費3萬8258元未繳納,如有疑問請按「9」轉由總機服務,蔡女真的按9,一名自稱中華電信女員工接話。
對方稱蔡女有未繳納電話費,若有疑問會轉接165反詐騙電話查詢,結果出現一名自稱派駐檢察官,指蔡女涉嫌綁架案,帳戶存款將被凍結,全部要提領出來轉由法院公證帳戶託管,所幸緊要關頭員警及時攔下,對方聽到員警與蔡女對話,立即掛斷電話。

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