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真命天子還是戀愛詐騙? 網上交友要小心![:]

Facebooktwitterredditlinkedinmail

[:zh]交友軟體是現時年輕人最能輕鬆快捷找到新朋友的工具。可是,到底有多少人能在這些應用程式找到另一伴呢? 據中華民國刑案統計顯示,於2017年有關詐欺案件的個案達高達1萬7千多件,受害人多達3萬7千人,多數人被騙1至5萬元不等。


圖片來自中華民國刑案統計

交友軟體騙局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今年4月刑事局於台中破獲愛情騙子集團,該集團於2個月內騙走400萬, 受害人數達上百人。其中有受害人將與騙子的交往過程做成了紀念冊、亦有人把嫌犯當成結婚對象,跟親友借貸相挺。騙子的普遍對象均為境外人士,認識受害人後會用數星期至數月不等騙取受害人感情及奪得其信任,然後以層出不窮的手法騙取受害人金錢。

常見的借款藉口包括:

1. 投資股票
2. 湊醫藥費
3. 急需金錢周轉,如被境外政府拘留,需繳款才能回國

另外,中時電子報亦於2018年報導過相關新聞,一名年輕女子透過IG結識一名自稱是美國支援聯合國派駐敘利亞維和部隊的軍官,該騙徒其後騙稱厭倦了軍旅生涯,希望受害人借2500元美金給對方買機票。台銀基隆分行警察合力阻止了這場騙局發生。詐騙集團多以盜取他人身份資料於交友軟體建立個人檔案,但有時亦有完全虛構的身份。

常見的假冒身份包括:

1. 軍人
2. 投資人
3. 於政府部門工作,並派駐外地
4. 高學歷人士

留意愛情騙子的普遍表現

1. 從未見面卻向你借款
2. 每天嚧寒問暖,相識時間短卻表示濃濃愛意
3. 查問你的財政狀況或財務資訊
4. 於海外郵寄貴重物品/ 滙款到你的地址/ 銀行戶口,並要求你轉寄該物品/ 把款項轉到另一個戶口。*請注意這類活動有很大機會與洗黑錢有關,並有可能違反刑事法律。請勿為他人轉賬。

若你懷疑自己或身邊的親朋好友於交友軟體上結識了愛情騙子,

1. 請到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進行檢舉報案
2. 你亦可使用tellows網站或應用程式 (iOSAndroid)上的反向電話搜尋功能,得到對方電話號碼的資訊,或使用我們的評分或留言功能分享該話號碼的資訊。

tellows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 我們最近加入了Instagram, 追蹤我們得到更多的不明來電資訊! 若你經常受到不明來電的騷擾,可到我們的幫助頁面

tellows團隊[:]

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