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民眾遇詐騙 切記3要領

Facebooktwitterredditlinkedinmail

Tellows的朋友大家好! 新年新氣象,Tellows小編將會在新的年度,更勤奮地為大家提供有關攔截詐騙電話以及廣告專線的新訊。我們在2013的第一篇發文,便要來轉載刑事局在1月1號發布的新聞稿,再度為大家整理出近期最常出現的詐騙手法,提醒大家在新的年度裡要提高警覺,以免受騙。若接到疑似詐騙電話,別忘了立刻到Tellows網站上留下通話過程,和其他網友一起揪出騙徒原型! 以下便是刑事局的防詐騙要領 :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日電)刑事局表示,民眾遇到詐騙狀況,大都出於貪念和恐懼。刑事局呼籲,民眾遇詐騙,切記3要領,冷靜、查證、報警。

刑事局說,民眾遇到詐騙狀況,大都出於貪念和恐懼,如通知中獎、法院電話通知出庭等,除要確保個資不要輕易流出,更應主動積極向對方進行查證。

去年間發生多起利用臉書或MSN進行詐騙案,刑事局說,詐騙集團盜取MSN或臉書帳號後,向被害人的朋友要個資和電話,以手機損壞為由,希望幫忙收驗證碼。

若被害人的朋友一時未察,提供驗證碼給詐騙集團,就要幫歹徒支付相關費用;另一種狀況是透過電信業者小額付款機制進行詐騙。

刑事局說,詐騙集團利用線上遊戲、手機交友平台向被害人搭訕,取得個資和手機後,到遊戲業者官網購買點數卡,再輸入被害人手機號碼。

警方說,被害人會收到一組認證碼,此時,詐騙集團再與被害人聯繫,要求提供驗證碼,許多被害人因此幫歹徒支付網路遊戲點數費用。

由於智慧型手機風行,詐騙集團也透過APP軟體進行詐騙,刑事局說,詐騙集團看準智慧型手機成為主流通訊,各式交友通訊軟體(App)成為詐騙新手法

據165反詐騙專線統計,使用交友App遭詐騙民眾,目前案件數有逐漸上升趨勢;歹徒以典型援交購買遊戲點數詐騙手法,結合交友軟體風潮,在交友App中找尋年輕人下手。

刑事局說,以美色或金錢利誘,一旦願者上鉤,便假借名義詐財行騙,若遇網友提到金錢援助等狀況,須提高警覺,才能防止遇到網路交友詐騙。

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