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目录归档:tellows詐騙電話新訊

如何口罩防詐? 內政部警政署教你「三『不』驟」

Facebooktwitterredditlinkedinmail

隨著「口罩實名制2.0」上路,越來越多關於口罩的電話個資騙案在台灣出現。刑事局165反詐騙專線今年已接獲321件民眾網購口罩遭詐騙案件,其中近7成(215件)都發生在臉書。tellows為你們整合了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的貼士,一起來看看吧!

訂購口罩防詐「三『不』驟」

內政部警政署見詐騙集團也蠢蠢欲動,不僅在各類網路平臺假意販賣口罩,更試圖冒充口罩實名制相關操作流程進行詐騙,刑事警察局今天特別公布口罩訂購防詐「三『不』驟」,要讓民眾都能簡單秒懂防詐技巧。

圖片來自內政部警政署 继续阅读 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

[:zh]實名制口罩、健保咭也跟詐騙電話有關? [:]

Facebooktwitterredditlinkedinmail[:zh]大家好,農曆年剛過完,我們都衷心祀祝福大家一個美滿及健康的新一年。但相信大家都對最近的武漢肺炎感到十分憂慮,政府為保障市民有口罩可用,公佈了口罩實名制。這確是一個不錯於對付武漢肺炎的措施,然而不法之徒卻乘虛而入,利用這個措施混水摸魚。


继续阅读 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

[:zh]可惡的機器人騷擾電話[:]

Facebooktwitterredditlinkedinmail[:zh]大家新年好!

今次tellows將會為你介紹一下煩擾美國已久的機器騷擾電話,於2019年機器騷擾電話已令美國損失數以千億美元,總統特普朗已簽署新的條約希望減少機器騷擾電話的數目,但到底機器騷擾電話是什麼?

继续阅读 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

[:zh]什麼是「VoIP電話詐騙」?[:]

Facebooktwitterredditlinkedinmail[:zh]電話詐騙案近年來在華人地區層出不窮,台灣媒體幾乎每周都有相關的報導,而中國與香港的「騙子電話」 與「垃圾簡訊」 更是囂張,許多對岸網友形容接到詐騙電話對他們而言 「已經是稀鬆平常的事」、「經常一天要收到十幾個垃圾短信」。然而這幾年來電話詐騙難以擋禦且越益猖獗的原因,追根究柢其實是出自現代科技的躍進。像是本被譽為是通訊界新革命的「VoIP 網路電話」,近幾年反倒成為了詐騙集團的犯罪工具。

何謂VoIP電話? 簡單來說,VoIP(Voice over IP)電話也就是所謂的網路電話,用戶可以使用這種電話,通過透過IP網路傳輸語音資料的技術(VoIP),致電到任何的軟體電話、手機或固網電話。VoIP 網路電話將語音資料化,以便藉由網路電話來撥打其他電話,如此一來撥打的電話便無國際或國內電話之分,因此可大大地節省個人或公司的通話費用,像是企業便可以應用IP電話來控制長途電話之成本。近年IP電話也成功改善了傳統電話網路的通信品質,並廣泛運用在固網通話上,被國際電信企業視為傳統電信業務的有力競爭者。


继续阅读 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

(轉載)如何辨識假冒電信公司的詐騙電話

Facebooktwitterredditlinkedinmail親愛的Tellows訪客們,不曉得你是否已經瀏覽過我們上回轉載給各位的報導目前有詐騙集團不斷假冒電信公司撥打電話給民眾,以撥放語音的方式誘騙民眾與「假」客服人員聯絡。在這裡跟大家分享繼續分享一則由中華電信發布的官方訊息,詳細分析了詐騙電話與電信公司電話內容的真偽,提供大家做為接到類似電話的辨識參考。再度提醒大家 – 在接到自稱電信公司打來的不明來電時,一定要提高警覺 ; 若接到類似的詐騙電話,也請立即在Tellows網站上檢舉該電話號碼,並通報165反詐騙專線。以下就是中華電信提供的辨識詐騙電話方法:

資料來源 : 中華電信 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

(轉載) 假語音真詐騙 小心語音通知電話遭冒名申請的詐騙新招數 !

FacebooktwitterredditlinkedinmailTellows的朋友們,希望你們度過了一個美好的農曆佳節,也再次祝福各位蛇年一切吉祥如意,開工蛇序呈祥行大運!

年後的第一周,Tellows要立即為各位送上一則最近期的詐騙電話報導。還記得去年已經有多位網友在Tellows網站上,檢舉某幾通來電是造假的語音催繳款項電話嗎? 現在這類語音詐騙電話又再度竄起,會先撥放一段自稱是某電信公司的語音,告知接聽電話的民眾有電話費欠繳,或者電話遭到冒名申請,要民眾按「 9 」轉接客服人員。許多民眾不疑有他,按下 「9 」想繼續洽詢詳情,便被轉接到高額付費電話或詐騙集團的線路裡。一但被詐騙集團成員接聽,對方甚至會謊稱民眾對方電話因遭冒用,必須要交由檢警監管帳戶,民眾若真按照指示告知帳戶細節或繳付金額,便被詐騙集團一舉得逞。

由於連基隆市政府日前也遭此類詐騙電話襲擊,警方始鎖定追查這類詐騙電話的來源。在此提醒民眾 : 若接到撥放語音的電話,在未查證屬實的情況下,千萬不要跟著電話中的任何指示按下任何電話鍵,因為所謂的「轉接客服人員」 ,很有可能等於是「轉接詐騙集團」 ! 如果接到類似電話,也請第一時間在Tellows登錄該電話號碼的資訊,警告民眾不要輕易接聽或回撥該來電 ! 接下來便是轉載自由時報的詳盡報導 :

〔自由時報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年關近,詐騙案多,基隆市政府內專線電話也遭詐騙集團入侵,佯稱中華電信語音通知用戶遭冒名申請、欠繳電話費,帳戶將被監管等,警方說這是最新的詐騙手法,各地都傳出詐騙案例,警方已鎖定對象追查,呼籲民眾接到類似電話不要直接轉接客服人員,以免受騙。

千萬別按9轉客服 以免上當

市府行政處長陳銘鴅說,最近市府的直撥專線電話屢接到假稱中華電信語音告知電話費尚未繳納,即將被斷話等,經查證是詐騙集團手法,特別提醒各單位接類似電話,千萬別按「9」轉接客服人員,以免電話費大增或遭受詐騙。
市警局長邱豐光證實,這是最新的詐騙手法,全國各地都傳出詐騙案例,假冒中華電信語音留言,指欠繳電話費等,很多人依語音指示打電話回去,轉接後對方會告訴你電話遭冒名申請,要求配合檢警辦案,接著要監管帳戶,依指示操作提領現金,民眾就蒙受損失。

警方已組專案偵辦 鎖定追查

邱豐光說,詐騙案在基隆市還未得逞,警方已組專案小組偵辦,已鎖定對象追查中。他提醒大家,檢警調人員辦案,絕對不會以保管或監管帳戶要求交付金錢等,只要一接到此類電話,肯定就是詐欺,應打「一一○」或是「一六五」反詐騙專線報案求證。

新聞來源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mobile/news.php?no=648801&section=28&type=a&template=c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

收到+62開頭電話傳來的訊息? 原來是鎖定印傭的詐騙簡訊!

Facebooktwitterredditlinkedinmail近期在Tellows台灣版網站上,出現了一支非台灣本地的電話號碼「+628111682560」,竟有749人次的搜尋次數。多位網友指出,他們收到了該電話號碼傳來的簡訊,內容如下:
「 Selamat.! Anda terpilih sebagai TKI/BMI di Taiwan mendapat hdh cek tunai Nt.$.350.000, dari “BNP2TKI” info hub: +6287842556688. Trmkasih. 」

經過Tellows的系統分析,該來電發話地點是印尼,「+62」即為印尼國碼,因此該簡訊內容也是印尼文。簡訊內容翻譯成中文後內容為:
「 您好!您獲選為得獎的在台印尼勞工/國際移工,「安置與保護印尼勞工機構(BNP2TKI)」將提供支票獎金 NT.$\.350.000,詳情請聯絡:++628111682560。謝謝!寄件者:安置與保護印尼勞工機構(BNP2TKI為印尼政府的官方機構)) 」。

那麼這封簡訊為什麼會自印尼傳送給台灣的民眾呢? 原來這封中獎簡訊,鎖定的其實是在台的印尼外籍勞工,假藉由安置與保護印尼勞工機構(BNP2TKI)寄發,實則計畫詐騙印尼勞工的血汗錢!

根據中時電子報的報導,一六五反詐騙專線最近已接獲近百通諮詢電話,皆是民眾反映家中的印尼籍女傭,接獲疑似中獎通知的不明簡訊,以年終驚喜通知她們獲得台幣卅五萬元的獎項,幸好迄今無人被騙報案,但警方懷疑在台印傭個人資料遭駭客盜取或被盜賣,呼籲提高警覺。其簡訊發出的號碼,正是在Tellows網站出現的這組電話號碼「+628111682560」。警方初步追查,得知手法就是昔日台灣流行的中獎詐騙,研判接下來,歹徒就會以各種名義要求印傭匯款,把錢匯到海外帳戶,甚至是在大陸的詐騙基地。

刑事警察大隊呼籲家有外傭的民眾應多加宣導,提醒外傭切勿理會發送來源不明的簡訊,更不要輕易透露個人資訊甚至財務資料,避免辛苦錢付之東流。由於詐騙集團手中除了電話號碼,甚至可能握有外籍勞工個資,民眾若接到此類簡訊,也可向一六五反詐騙專線主動回報,協助警方追查這類以外勞為對象的詐騙案件。

目前電話詐騙的案件常出現跨國合作的情況,網友若接獲類似語言不明,或者明顯不是從台灣地區發送的簡訊,可以在Tellows網站上直接查詢該電話發送國家。由於Tellows是國際性的網站,其電話號碼的資料庫橫跨各洲,民眾可以即時從Tellows台灣版網站內查詢到發話地點,進而掌握來電資訊與簡訊內容,以便在Tellows網頁上立即告知其他網友留意該簡訊,甚至報案追查。

最新補充: 目前此類簡訊除了上述這個電話號碼,也開始以多個不同的電話號碼(都是+62印尼國碼開頭)持續散佈中!!!以下為網友熱心提供的簡訊快照:

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

電話情境音 – 詐騙集團新秘密武器 !

Facebooktwitterredditlinkedinmail還記得去年Tellows部落格曾為大家轉載過冒充監理站的詐騙電話新聞嗎? 事隔幾個月,詐騙集團越來越高招。在電話中假冒監理站通知民眾繳交罰款之餘,還撥放了監理站叫號的背景音,讓民眾信以為真,以為真的是監理站的來電通知。民眾一但失去判斷力,也就會跟著歹徒指示轉帳所謂的「罰款」 ,落入詐騙集團的陷阱。

因此Tellows團隊要再次提醒各位 : 公家機關若有關於罰鍰或罰單的相關事宜,一定會以書面通知,而非透過電話或簡訊要求民眾轉帳。接到這類電話,無論對方理由為何,都要冷靜查證,絕對不要在電話裡透露任何的個資。接到類似的電話,也請立即將該電話號碼公佈在Tellows網站上,提醒其他網友提高警覺!

以下就是近期兩則有關冒充監理站及醫院的詐騙電話新訊。請大家切勿被電話那頭「來賓XX號,請到XX號櫃台辦理」的背景音誘騙了!

————————————————————————————————————————————————————
詐騙新招 電話配情境音

(自由時報訊) 「66號民眾,請到8號櫃檯辦理…」桃園縣張姓縣民日前接到詐騙集團電話,通知他違規罰單遭退回,應轉帳繳交罰款,由於電話裡有監理站叫號的背景音,讓他險些上當。桃園縣刑警大隊指出,這是最近升級的詐騙伎倆,民眾要小心查證以免受騙。
警方指,52歲的張某日前在家中先接到手機簡訊通知後,就有詐騙集團成員假稱是監理站的人員,撥手機通知他要轉帳繳交罰單金額,原因是寄發給他的違規罰單被退了回來,若他不在期限內繳交罰款,可能會另外挨罰。
張某乍聽,懷疑是詐騙集團,但仔細聽電話那頭的聲音,竟有監理站內的叫號聲及嘈雜聲,讓他一度懷疑對方真是監理站人員,還好他向桃園縣刑大詢問,才確認又是詐騙集團的手法。

————————————————————————————————————————————————————
「25號來賓」 情境詐騙電話加配音

(TVBS新聞訊) 詐騙集團為了讓自己話術更加生動逼真,現在還加入情境音,台北市有周姓女子接到醫院的電話,說健保卡被冒用,電話中還能聽到櫃台的叫號聲音,周小姐差點自己提供個人資料,還好他及時察覺異狀沒被騙到,警方說,目前有9成以上的詐騙電話,都會撥放政府機關的背景音,加了配音之後歹徒成功率竟然能從3成增加到4成。
你到醫院,抽號碼等叫號,一定聽過這個聲音,「來賓36號,請到15號櫃台辦理」這段聲音,現在變成詐騙集團的秘密武器,台北1名周姓女子,接到自稱醫院服務台的電話,說有人冒用健保卡,背景音還有「來賓325號,到某某櫃台辦理」,他差點相信,及時打給警察,才確定這是最新手法。
內湖分局偵查隊長周郁文:「因為聽到櫃台叫號的聲音,聽到他的健保卡可能有被人家拿去使用,他會很緊張,從以前這種假綁架姊姊、爸爸或是媽媽趕快來救我,這種小孩子的聲音,來跟你遠遠的一個哭求,他會很緊張。」
「爸爸救我啊,他們一直打我」,這是93年開始的假綁票詐騙電話,96年則是謊稱動結帳戶,要索取金錢,隔2年用政府退稅、抽獎為名目,要求民眾按提款機,去年的電話有9成都有背景音。
增加背景音讓歹徒詐騙的得手率從3成增加到4成,警方統計容易被冒用的機關有、銀行行員、醫院、監理站、戶政事務所等等,最後都是要求被害人提供帳戶、個人資料,提醒您,別聽到熟悉的叫號聲,就以為電話那頭,講的是真的。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

(轉貼)民眾遇詐騙 切記3要領

FacebooktwitterredditlinkedinmailTellows的朋友大家好! 新年新氣象,Tellows小編將會在新的年度,更勤奮地為大家提供有關攔截詐騙電話以及廣告專線的新訊。我們在2013的第一篇發文,便要來轉載刑事局在1月1號發布的新聞稿,再度為大家整理出近期最常出現的詐騙手法,提醒大家在新的年度裡要提高警覺,以免受騙。若接到疑似詐騙電話,別忘了立刻到Tellows網站上留下通話過程,和其他網友一起揪出騙徒原型! 以下便是刑事局的防詐騙要領 :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日電)刑事局表示,民眾遇到詐騙狀況,大都出於貪念和恐懼。刑事局呼籲,民眾遇詐騙,切記3要領,冷靜、查證、報警。

刑事局說,民眾遇到詐騙狀況,大都出於貪念和恐懼,如通知中獎、法院電話通知出庭等,除要確保個資不要輕易流出,更應主動積極向對方進行查證。

去年間發生多起利用臉書或MSN進行詐騙案,刑事局說,詐騙集團盜取MSN或臉書帳號後,向被害人的朋友要個資和電話,以手機損壞為由,希望幫忙收驗證碼。

若被害人的朋友一時未察,提供驗證碼給詐騙集團,就要幫歹徒支付相關費用;另一種狀況是透過電信業者小額付款機制進行詐騙。

刑事局說,詐騙集團利用線上遊戲、手機交友平台向被害人搭訕,取得個資和手機後,到遊戲業者官網購買點數卡,再輸入被害人手機號碼。

警方說,被害人會收到一組認證碼,此時,詐騙集團再與被害人聯繫,要求提供驗證碼,許多被害人因此幫歹徒支付網路遊戲點數費用。

由於智慧型手機風行,詐騙集團也透過APP軟體進行詐騙,刑事局說,詐騙集團看準智慧型手機成為主流通訊,各式交友通訊軟體(App)成為詐騙新手法

據165反詐騙專線統計,使用交友App遭詐騙民眾,目前案件數有逐漸上升趨勢;歹徒以典型援交購買遊戲點數詐騙手法,結合交友軟體風潮,在交友App中找尋年輕人下手。

刑事局說,以美色或金錢利誘,一旦願者上鉤,便假借名義詐財行騙,若遇網友提到金錢援助等狀況,須提高警覺,才能防止遇到網路交友詐騙。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